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开展虚拟教研活动

作者:杨鹏飞时间:2023-05-18点击数:

516日下午,为响应我校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在腾讯会议线上会场开展集体备课虚拟教研活动,活动主题是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课程思政融入,参加教研活动的教师来自滨州医学院、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山东协和学院、黄淮学院及我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研室,教研活动由我校杨鹏飞老师主持。

活动中,杨鹏飞指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是医工结合比较密切的专业,编写教学大纲时在课程思政的融入中大家都遇到了一些困惑,希望大家结合自己课程讨论如何做好课程思政与专业更好地融入,在上课过程中如何挖掘育人要素,更好地做到树立榜样,科学育人。课程思政不用叙事宏大,做到点滴渗透、润物无声。可以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激励学生,使学生有切身真实的感受,达到育人的目的。然后杨老师以《MRI检查技术》为例,从增强影像医务工作者的职业自信心、民族自豪感、规范操作、杜绝安全事故、医者仁心、爱患如亲、质量意识、工匠精神等切入点,介绍了自己的课程思政融入。

山东协和学院的刘敬荣老师交流了自己的经验,指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思政融入,可以从行业人物事迹、家国情怀、职业精神、专业设备等方面挖掘思政点,将这些思政案例放在线上资源库,学生通过线上学习,发表观后感。思政案例比如每周一星,可以在每个单元介绍一位影像行业的大咖、科学家的生平事迹,以及涌现出来的大量的新冠英雄人物,形式可以是纪录片或者图片资源。学生对思政元素的学习算进30%的平时成绩里,以此推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滨州医学院的荣康老师则从四个方面介绍了课程思政融入的方向,一是国家成就故事,包括国产影像设备在行业的占有比重等方面;二是行业短板,比如一些介入设备、关键技术还是受制于国外,以次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三是行业领袖,介绍行业大咖为我国影像事业所作的贡献;四是行业反面案例,提醒学生规范操作。随后,参加活动的老师就活动主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通过本次虚拟教研活动,与会教师对如何做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课程思政有了清晰地认识,为专业课程思政资源库的建设建立了信心,明确了路径。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医学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12 教育技术中心 设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