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志愿同行,绽放“医”夏 —医学系顺利开展2023医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孙其玉、张晓敏时间:2023-08-31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思想、长才干,814日至818日,医学系2023医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莱阳市围绕“基层深调研”、“义诊献爱心”、“咨询助健康”、“入户送温情”、“寻访红色路”等主题走进基层卫生院、乡村、社区等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基层深调研,助力振乡村。814-19日,服务队在沐浴店镇中心卫生院,开展“青春心向党,协力守健康”专题调研活动。卫生院副院长宁宝海向队员们介绍了基层卫生院的主要职能、服务模式和基层医疗卫生发展情况,并就近年来国家出台的基层卫生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活动期间,服务队深入卫生院检验科、放射科、内科、住院部、国医堂等基层科室参与日常工作,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锤炼了本领。

二是义诊献爱心,服务零距离。817日,服务队到沐浴店镇老山村,为当地老人开展健康体检服务,并配合卫生院开展当地重点人群随访和健康档案管理工作。819日,服务队到莱阳市柏林庄镇视家楼村开展健康科普活动,为当地村民进行了宣传健康知识、测量血压、牙齿涂氟等活动,发放了部分医疗卫生用品,暖心行动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和称赞。

三是入户送温情,走访暖人心。在服务地,队员们走访、慰问了多个留守、空巢老人家庭,仔细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情况,细心提醒他们注意用电、用气、用火等方面的安全,并且叮嘱老人保重身体。老人们因队员们的到来显得格外开心与热情,与队员们亲切地闲话家常,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志愿者们的关心,你们辛苦了。”

四是寻访红色路,弘扬爱国情。820日,全体队员到地雷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专题实践活动,通过观看实景演出、参观历史展馆、走访战争遗址,全方位地重温了抗日战争中地雷战那段浓墨重彩的历史,感悟海阳人民在党的组织领导下奋勇抗战的精神,在红色印迹中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爱国之情。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增长才干、奉献自我、服务社会的有效载体,医学系青年学子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建设,助力健康中国,在实践过程中展现出了青年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彰显出了强国有我的青春担当。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医学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2012 教育技术中心 设计制作